English

耐心

2000-04-1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上一周,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顶着沙尘暴来到了中国,除了上海的美食与中国女足及孙雯,他还称赞了中国人民的耐心。

的确,中国人民的耐心非常好,我们容忍了我们足球近20年的冲击世界杯未果的屡战屡败,甚至还很容易地忘却了足球带给我们的屈辱,不计较球员的“夜不归宿”。不过,相形之下,足球的耐心却似乎很不够,刚踢了3轮,乔利奇就下课了,尽管俱乐部人员之前还声称俱乐部做好了连输7轮的心理准备。不过,这个锅还得球迷背上,俱乐部说是球迷给的压力太大,让乔利奇下课是为了保护他。关于“让乔利奇下课是为了保护他”这个说法可能是近年来频繁的教练下课事件中唯一让人感觉到新鲜的地方。不过,乔利奇那方面似乎并不领情,他还在等待着机会,说他要说的话。我们的耐心还表现在一如既往地容忍水货外援的存在,今年的南风尽吹,外援大部分都是外籍教练一手操办的,价钱没便宜,用处也不大。关键在于俱乐部把请外教当成请大爷的心态,把外教都当成“白求恩”。在这些水货外援的交易中,有的就有外籍教练从中谋了好处。不过,这也怪不得别人,职业化7年了,我们的俱乐部甚至还没学会跟外籍教练和外籍球员签合同。

还有一个耐心之处,在于我们还习惯于我们那菜地一样的球场,和与那一片片菜地差不多同样粗糙的球员技战术水准,踢了7年的职业足球场面上还是乱糟糟的。哪怕是7年前不会踢球,要是苦练这7年,也差不多该弄出点名堂来了。

这7年,中国足球干什么去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